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坚守兴农初心 助力精准脱贫 为革命老区培养高质量农业人才

2020-06-24  双高办    访问量:

学院积极响应国家“高职百万扩招”重大决策部署,坚守兴农初心,抓住职业教育重大发展机遇,扎根八桂大地,面向百色革命老区,聚焦精准脱贫,整合老区中等职业学院及企业资源,积极推进四类人员的招生录取,根据生源特点,实施个性化培养,为革命老区畜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一、对接革命老区畜牧业转型升级需求,针对性投放招生计划

百色市是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六位一体”的特殊区域,是广西林草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和草食动物发展优势区。百色市优良畜禽品种资源数量丰富,是广西生猪生产、家禽生产的重要优质基地。“十三五”期间,百色重点推进养殖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开展现代生态养殖,推动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同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打造特色鲜明、附加值高、脱贫致富效果好的主导养殖产业,基本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畜牧产业成为该市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当地群众有学习畜牧业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技能的强烈需求和愿望。

学院在实施质量扩招过程中,紧紧围绕老区产业发展和精准脱贫的实际需求,针对性地投放了畜牧兽医专业招生计划,联合广西百色农业学院、广西红谷农业投资集团等优质学院和知名企业共同培养人才。通过开展面向四类人员开展职业技能测试,共录取畜牧兽医专业四类人员76人。

二、分析生源特点,制定分类人才培养方案

依托学院新生报到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从专业方向、从业经历、知识能力素质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建立四类人员“自画像”。在已录取的76人中,男生60人,女生16人;城市户籍11人,农村户籍65人;退伍军人22人,在职从事畜禽生产11人,在职从事畜禽产品销售21人,在职从事非畜牧行业9人,新型职业农民10人,农民工3人;具有中专学历32人,具有高中学历32人,具有初中学历12人;20~30岁人员34人,31~40岁人员28人,41~50岁人员14人;未参加过工作0人,有过1次工作经历的19人,有过2次工作经历的35人,有过3次及以上工作经历的22人。

学院组织行业企业代表召开实践专家座谈会,对四类人员信息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制定了以畜牧兽医岗位技能为核心,以“个性化能力分类发展”为主线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方案。高职一年级进行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的教学;高职二年级由四类人员根据未来发展规划,在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和农业经理人等三个方向进行选择,学院依据学生选择,实施现代学徒制、“产创、研创、赛创三结合”等培养模式;高职三年级开设与发展方向相对应的课程综合实践与企业顶岗实习。

三、依据人才分类培养需求,构建“平台+模块”课程体系

为实现四类人员培养效果的最优化,学院构建了适应百色实际情况的畜牧兽医专业“平台+模块”课程体系。

“平台”部分,把培养核心能力与个性化需求相结合,并将“X”证书标准融入课程体系,要求学生至少考取高级动物繁殖工、高级动物疫病防治员、高级动物检验检疫员三种职业资格证书之一。由于农业是艰苦行业,为全面支撑畜牧兽医专业学生“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精神,学院强化课程思政改革。2019年,学院在畜牧兽医专业试点立项建设了三门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改革项目,通过项目完善了课程标准,将思政点与知识点、技能点进行了有效融合,通过课前、课中、课后的有效串联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施,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帮助学生厚植农业情怀,树立强农、兴农的历史使命感。

学院根据人才培养方向,构建了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农业经理人等三大模块化课程群。对于养殖能手培养方向,学院与广西红谷农业投资集团联合开展“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双主体育人”的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校企共同搭建以“生态模式—套养模式—精养模式”为主线的养殖能手培养模块化课程,结合学徒能力素质逐层递进的培养要求,逐步实施企业识岗、跟岗、顶岗训练计划,全面提升学生的养殖水平与实操能力。对于致富带头人培养方向,学院结合“创新创业50强”所形成的经验,组建创新创业实验班,将畜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划分为认知期、学习期、培育期、应用期四个时期,针对各个时期的不同特征,构建了“泛在启蒙—专业通识—项目模拟—实战孵化”四层递进的致富带头人培养模块化课程,通过“产创、研创、赛创”三结合的方式完成创新创业人才从入门到成功创新创业的全过程培养。对于农业经理人培养方向,学院根据当前农业经济合作组织缺乏从事农业生产组织、设备作业、产品加工与销售等管理服务人才的实际情况,将农业基础知识、涉农经济组织经营管理知识、创新思维知识、互联网+农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等课程融入教学过程,构建了“职业道德—生产管理—品牌营销—质量安全”为一体的农业经理人培养模块化课程。

四、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实施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

在教学管理上,根据四类人员的具体情况单独编班,实施“双班主任制”,即在百色农校和我校各指定一名班主任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配备心理辅导教师,帮助年龄较大的四类人员解决学习上的心理障碍。同时,有计划地引入针对四类人员的远程教学管理系统,学生可以通过大数据精准了解自身学习进度与学习成效,及时“查缺补漏”。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充分满足四类人员的学习需求,采取灵活的教学组织方式。一是集中教学与分散教学相结合,学生入学后,学院根据生源的特点,采用“旺工淡学”的形式,旺季学生以工作或实践为主,利用业余时间分散学习,淡季学院组织学生进行集中授课;二是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相结合,在学习过程中,校内学习主要以畜牧兽医专业理论知识与专项实验为主,为强化学生技能实践性培养,按计划安排学生到百色当地养殖场开展实践锻炼,促进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三是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学院利用畜牧兽医专业线上课程库,学生可以通过课程库在线学习专业课程知识。同时,依托学院承担的《中华茶文化》等三个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安排部分线上公选课程,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院与百色农校及广西红谷农业投资集团联合组建结构化师资队伍,根据课程的特点派出教师定期开展线下面授教学。

五、坚持质量标准,为老区提供优质畜牧兽医人才

学院坚持“标准不降”的原则,将四类人员的管理纳入到学院的统一管理中。编制学生管理手册,让学生清楚学院有关规章制度和要求,取消了“清考”,出台了学业预警制度,对所修学分达不到要求的学生实行“黄牌”警告和“红牌”退学制。

畜牧兽医专业对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学院实行技能抽测制度,组织第三方命题、测试、评分,客观反映学生的基本技能掌握情况,2019年90%以上的被抽测专业学生通过了测试,70%的学生获得了优秀,学生技能抽测同样也适用于四类人员。

此外,学院强化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出台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学生在第二课堂所获学分是否达标作为毕业的条件之一。同时,还不断建立健全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制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朱巽)